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孔琳)近來,連續的霧霾天氣,再度引起消費者對於空氣環境及室內環境的擔憂。據報道,財政部已於日前安排50億元資金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關鍵字行銷的空氣污染治理工作,具體包括京津冀晉魯和內蒙古六個省份,並重點向治理任務重的河北省傾斜。
  除了政府已將霧霾治理正式列入議程,消費者的呼吸健康意識也普遍增加,比如北京大媽的三層防毒口罩和上海阿姨背空氣凈化器建築設計去買菜。隨之而來的便是空氣凈化器市場的持續走熱,空氣凈化器自10月以來銷售逐漸走高。
  發現 凈化器走借錢俏前8個月銷售額翻番
  隨著消費者對空氣凈化產品的關註,記者發現,信用卡代償在蘇寧等多家賣場,空氣凈化器也“搬家”賣場顯眼位置。
  在位於馬甸的國美電器,二樓樓梯附近的大片位置都被空氣凈化產品占據,亞都、萊克、遠大、三星等多個品牌,每家多則有十幾種產品。 記者看到,產品上面均“大字”標註“殺菌、凈洗碗機味、除甲醛、去除PM2.5”等字樣,甚至將活性炭、HEPA過濾層等技術都標註在產品外觀上。
  某品牌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使用空氣凈化器是國際公認的改善室內空氣質量的方法。看消費者在選擇上的需求,是主要面向裝修家庭還是凈化空氣,這些主流凈化器可過濾70%大於20納米的微小顆粒,對0.3微米的顆粒物過濾效果可達到98.7%,並且還可過濾掉包括粉塵、花粉、異味、甲醛之類的裝修污染、細菌、過敏原等,所以受到大家的歡迎。
  在蘇寧朝陽路店,銷售人員表示,平時購買凈化器的消費者比較少,一天賣出1-2台,現在一開門,幾個小時的時間里就能賣出十幾台。據蘇寧市場部人員透露,這兩天蘇寧線上線下的空氣凈化器日銷量達近500台,同比增長300%左右。
  記者瞭解到,自去年開始,空氣凈化器就成為不少顧客眼中的“香餑餑”,秋冬季節的到來催生了健康生活電器新一輪的銷售增長,空氣凈化器的旺銷預計將持續到明年春季。中怡康監測數據顯示,2013年前8個月全國空氣凈化器市場零售量同比增長70.9%,零售額同比增長86.9%。
  空氣凈化器
  主要技術
  負離子技術:主要原理是運用靜電釋放負離子,吸附集中空氣中的粉塵,起到降塵作用,同時負離子對空氣中的氧氣也有電離成臭氧的作用,對細菌有一定的殺滅作用。
  光觸媒技術:是納米材料在光的照射下,把光能轉變成化學能,促進有機物的合成或使有機物降解。
  塗料、乳膠漆:甲醛、苯、TVOC
  危害:嗜睡、無力、免疫力下降、血液病變
  “凈離子群”空間凈化技術:通過等離子放電產生與自然界相同的正負離子,由正負離子組成的凈離子群附著在浮游菌錶面,形成強氧化力的OH氫氧根離子,對浮游菌或病毒錶面蛋白質進行去除和分解,從而達到凈化空氣的效果。
  各類板材:甲醛、苯、TVOC
  危害:損害肝臟和造血功能
  空氣凈化器作用
  主要解決室內的八大類污染:粉塵污染、可吸附顆粒物污染、煙鹼污染、廚房油煙污染、室內異味、細菌、病毒,以及由裝飾裝修所造成的化學污染
  《2013空氣凈化器行業品牌市場關註度調研報告》顯示,3001—4000元是目前消費者最關註的空氣凈化器價位線。此外,2000元以下機型關註度相對較低,這反映出想選購空氣凈化器的用戶對性能與品牌都有一定需求,從某種角度來說這類消費者更偏好大品牌、高性價比的多功能產品。
  市場
  品牌多價格跨度大
  中高價位受關註
  隨著人們對空氣凈化產品需求的大增,自2011年起品牌也開始增多,有三星、瑞士風、熊津豪威、夏普、霍尼韋爾、飛利浦、萊克、LG、格力、亞都、遠大、松下等多達數十種。
  記者發現,根據凈化面積的大小及性能,產品價格由低至高,每個品牌價格跨度也較大,從一千多元到五六千元,在國美賣場,某品牌的產品售價高達13999元。
  據介紹,目前最受消費者關註的為3001—4000元價位的產品,這類產品不僅能凈化空氣,還兼具加濕、除塵、消毒等功能。價位再高一點的凈化產品,還帶有可調節溫度、自動檢測煙霧、釋放負離子等功能,部分中高價位段的空氣凈化器更有過濾空氣中細菌及過敏原等附加功能。
  另外,搭載不同過濾系統的空氣凈化器,在市場銷售和需求上也不相同。
  數據北京銷量占全國四分之一市場
  對淘寶搜索數據顯示,近七天的於空氣凈化產品搜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0.3%,銷售指數也增加了106%。從搜索和購買指數來看,污染問題較為嚴重的京津冀地區和經濟發達的省市是空凈產品銷售的重點區域。
  中怡康數據分析顯示,北京地區霧霾情況嚴重,加上人們購買力強、消費意識提前等因素,前8個月北京地區空氣凈化器銷量同比增長133.9%,占全國市場的25.9%。同時,經濟較為發達的上海、廣東、江蘇等地全國市場占比也分別達到15.7%、9.2%和9.2%。相比之下,空氣污染嚴重的河北地區的市場占比僅為1.5%。
  據瞭解,空氣凈化器在美國家庭的普及率達27%,在日本為17%,在韓國為71%,在中國不到0.1%。中怡康認為,在空氣質量日益下降的今天,空氣凈化器將成為國內家電行業的新寵產品,預計2013年空氣凈化器銷量同比增幅將達到90%。
  文/記者 孔琳  (原標題:霧霾來襲 空氣凈化器銷售翻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