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樸槿惠在4日播出的一段專建築設計訪中說,如果日本政府仍然認為“沒有必要”就“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作深刻反省,她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間的韓日首腦會晤就沒有舉行的意義,“不見更好”。
  “沒有意義”
  樸槿惠本周出訪英國等歐洲國家,應邀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專訪,就朝鮮半島和東北亞關巴里島係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當被問及與安倍舉行正式會晤的前景,樸槿惠說,韓國視日本為“非常重要的伙伴”,雙方有不少事務需要合作。“不幸的是,一些問題阻礙了這些合作。其中一個抗癌食物例子就是‘慰安婦’問題。”
  “(‘慰安婦’)在艱難與痛苦中度過關鍵字廣告自己的美好青春,在一片灰燼中度過晚年,”樸槿惠說,“這些問題沒有一個得到解決或妥善應對,日本(政府)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我們可以設想,雙方領導人坐到桌前,如果日方仍然堅持相同的歷史觀念,重覆過往言論,舉行首腦會晤有什麼意義?也許不見更好。”
  勸和無果
  樸槿惠今年2月出任韓國總統後,已先後與美國和中國等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卻因韓日關於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爭端以及日本政要就歷史問題關鍵字行銷發表一系列倒退性言論,8個多月來始終沒有與安倍舉行正式會晤,明顯有違韓國外交慣例。兩人僅在地區會議期間有過簡短對話。
  事實上,日方曾多次嘗試促成日韓首腦雙邊會晤,以打破日本面臨的外交僵局。韓國媒體報道,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8月曾向韓方提議,希望促成兩國首腦在9月或10月間出席國際或地區論壇時舉行雙邊會晤。不過,韓方以日本政要發表一系列美化戰爭言行為由,暗示9月初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20國集團首腦會議上無法實現雙邊會晤。
  法新社報道,美國近幾個月也曾嘗試從中斡旋,希望在亞洲的這兩大盟友改善相互關係,但收效甚微。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9月底訪韓期間,對樸槿惠提出希望妥善處理韓日兩國曆史問題,間接“勸和”。樸槿惠當時回應,如果日本政府不能妥善解決“慰安婦”等歷史問題,韓日之間將無法建立互信,兩國關係也無法改善。
  影響合作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國際社會正就朝核問題尋求共識之際,韓日兩國的緊張關係為解決這一問題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韓國《朝鮮日報》4日報道,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六方會談韓國代表團團長趙太庸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晤美方官員,計劃6日參加美、日、韓三國有關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三方會晤,討論對朝製裁是否奏效以及如何推動重啟六方會談等問題。
  法新社報道,外界有關六方會談重啟的預期正在升溫,包括日、韓兩國在內的與會方正繼續就此磋商。樸槿惠與安倍如果此時能實現雙邊會晤,將有助於展示美日韓三國在對朝問題上的“統一戰線”。不過,樸槿惠在專訪中的表態顯然為韓日關係的現狀及未來描繪出一幅“灰暗景象”。 (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樸槿惠看淡會晤安倍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