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性的兩岸事務負責人“張王會”11日將在南京紫金山莊登場,緊接著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將登陸。面對藍營緊鑼密鼓的動作,民進黨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承諾,如果當選黨主席,他將再度登陸,“意在逼蘇蔡表態”。臺灣《聯合報》9日就此評論稱,今年是“七合一”選戰年,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年。朝野不僅對內將有一番借錢激戰,對外也搶打“兩岸牌”,“一場選舉,牽動兩岸關係未來走向”。
  國民婚禮顧問課程黨動作連連
  據臺灣《聯合報》9日報道,臺灣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周二登陸當天,就將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並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預計兩個小時;可能觸及的兩岸議題很多,觀察重點是“雙方兩岸事務首長互稱官銜,引導出較開明的政治論述與實踐,進而能否促成今年北京秋天的‘馬習會’”。一般預料,“張王會”可建立政治互信,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陸方對於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權,會有何種新措辭?對馬政府大動作宣示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協議)和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陸方又如何響應?皆是觀察重點”。文章稱,從過去“幸媛”、“您關鍵字”到“鬱琦主委”,從“陸委會主委”變成“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皆可見大陸對台政策轉變。而如果張志軍不久就能回訪臺灣,那麼“習馬會”就有機會在秋天鋪陳。
  不過陸委會9日強調,“習馬會”並不是王鬱琦這次登陸與張二手餐飲設備志軍會面的議題,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與“習馬會”兩者之間並無直接關係。
  在島內外輿論看來,“習馬會”有譜的另一大觀察重點是台當局人事改組,駐美代表金溥聰返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美國《世界日報》的社論稱,此舉除應對北京成立國安會洗碗機、可能間接牽動兩岸關係外,“臺灣也想推動兩岸官式交流制度化”。
  “張王會”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將登陸。《聯合報》9日稱,“總統府”人士證實,大年初一馬英九向連戰拜年時,連戰已經向馬報告,將在年後登陸。由於時機敏感,連戰方面很低調,堅持不願對外透露,以免橫生枝節。但據瞭解,連戰此行目的仍設定為拜訪故舊,沒有特定議題。《聯合報》說,目前已知連戰將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由於馬政府極力爭取希望促成APEC馬習會,連戰與習近平見面會談什麼、是否會見到政協主席俞正聲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都將成為焦點”。  (原標題:陸委會高層將赴大陸 藍綠陣營搶打“兩岸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