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3日消息(記者溫飛)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湖南湘潭幼兒園校車翻入水塘致11人遇難,引發社會各界反思。專家建議,除了保障就近入學,中央和地方財政應加大財政補貼,確保校車安全。
  長期關註校車安全問題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靜波表示,《校車安全管理條例》出台兩年多,城市校車安全性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農村地區,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王靜波:在農村,由於幼兒園、小學的布點的科學程度不夠高,就近入學的問題始終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導致了校車成為一個不得不提供的交通工具。另外,校車本身在農村,它的安全程度、校車的質量、駕駛人的資格,實際上都是《校車安全管理條例》實施過程中的難點問題。
  王靜波教授曾參與《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的論證,根據校車條例,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成為校車服務對象,但高中生和幼兒不在範圍之內,這也讓很多人不能理解。
  王靜波:幼兒園到底是不是國家的義務教育的範疇,是有爭議的。同時幼兒由於年齡特點和身體狀況的特點,不適合長途坐校車。
  該如何保護農村地區的校車安全問題?王靜波認為:“第一個要對農村的義務教育的學校、幼兒園,教育行政機關要合理佈局。對於幼兒園,要保障就近入學。第二通過政府的財政補貼。對於農村,尤其是經濟欠發達地區的農村,對於校車保障,如果依賴當地的財政可能是難以彌補的,這就需要中央財政要給與特別的關註,通過國家財政補貼,來保障校車安全。”  (原標題:校車事故頻發引發各界關註 保障財政投入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