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7日消息(記者蘇鈴)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她是韓國第一位宇航員,2008年和兩名俄羅斯人共同前往了國際太空站,停留了11天;在盛名之中,她去美國攻讀MBA經濟學碩士,再後來,她嫁給了一個韓裔美國人,取得了美國綠卡;而現在,她決定在8月辭職,徹底離開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韓國培養她,耗資了人民幣1.6億元。而她說,自己的餘生不能是僅僅談論在太空當中獃的那11天。韓國國內有兩種聲音,一部分人指責她,說你是浪費國家公共資源,而另外一部分人說,這是一個女人為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
  2008年4月,李素妍擊敗了3萬名競爭對手,和兩名俄羅斯人共同前往國際太空站,她登上國際空間站的時候,韓國上下舉國歡慶,當時的電視實況轉播讓不少中國人也對這位亞洲女宇航員印象深刻。
  "29歲的韓國生物學博士李素妍無疑是這次太空之旅最引人關註的亮點,韓國SBS電視臺特別派出了50人的記者報道團。看到飛船順利升空,聽到女宇航員李素妍發回的問候,包括李明博在內的在場觀眾都感到激動和自豪。"
  "我們現在開啟了航天科學的新紀元,我們的夢想是十年後成為世界航天強國之一。"
  李素妍原本只是一名男性宇航員高山的替補,但是高山在訓練中違反了規定,出身生物學博士李素妍才抓住了這次難得的機會搭載聯盟號,獲得了“韓國首位宇航員”的稱號。尤其她在韓國女性當中掀起宇航熱。可是返回地面後的李素妍沒有選擇繼續留在這個領域,而是在2012年提出休假隨後前往美國攻讀MBA經濟學碩士。“國家為了培養她成為首位宇航員而投資了260億韓元,她太不仗義了。”韓國國內的輿論普遍批評。
  航天專家龐志浩:費用是很高的,比如在水下訓練,她要有幾個蛙人,潛水員要陪同你,低壓艙離心機那些設備要維護起來成本也是高的,光一個艙外航天服造價就很高,像我國飛天航天服的造價就是3000多萬人民幣。
  2013年8月,李素妍與一位韓裔美國人結婚,之後取得美國綠卡,韓國國內批評的聲音愈加強烈。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方面曾解釋說,“MBA課程也是提高宇航員能力的學業的一部分”。但是李素妍決定8月辭職徹底離開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之後,等於主動放棄了可以為韓國宇航領域做出貢獻的機會,從而導致了韓國國內的爭議進一步升級。花費了國家的巨額資金,李素妍的離去是否不可原諒。航天專家龐志浩認為三點理由可作參考:第一,航天員分為職業和非職業航天員兩種,出身於生物學博士的李素妍並非屬於職業航天員:
  龐志浩:非職業航天員里,一般是像載荷專家,一般都是完成了任務就是可以走的,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所謂美籍華裔航天員王贛駿,他上美國航天飛機就是要做流體的實驗,做完這個實驗,他就又回大學搞科研和教書去了。
  第二,李素妍是否應受懲罰主要依據雙方之前簽署的協議。
  龐志浩:事先有一個協議,要服役多長時間,再有一個雙向選擇的問題。
  第三,國外退役宇航員的職業選擇也很寬泛。
  龐志浩:像阿波羅登月的航天員,他們回來以後因為沒有任務,他們就退役都乾別的。
  2008年的那次飛行著陸時偏離預定地點,給並非出身專業的李素妍帶來了嚴重的傷病。太空歸來的李素妍不能再擔任宇航員的工作,但是仍然在航空航天研究院工作,完成了2年的義務服務期之後,前往美國攻讀碩士學位。在知道了這位韓國太空大使的更多資料後,也許對她的去與留也許人們會多一層理解和包容。  (原標題:韓國唯一宇航員決定辭職 對耀眼“太空11天”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