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近日在武漢第五屆全球公共採購論壇上,有關人士披露,一臺核磁設備,出廠價僅200萬元,醫院採購價卻高達1200萬元。這一消息震驚全場。
  點評:公共採購領域近年來頻頻曝光的“天價採購”“黑心採購”事件,無不折射出相關法律、監督等約束機制缺位。
  早在2002年,政府採購法就已經通過實施,但是該法對政府公開招標的約束性不強,實踐中對“政府採購的範圍”存在爭議,大量屬於政府採購範圍的政府採購項目沒有參加政府採購,因此各種非競價式的採購模式,特別是高價採購及虛假採購便乘虛而入。另一方面,政府採購目錄和結果公開程度明顯不足,許多行政機關將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所規定的公開“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的目錄、標準及實施情況”理解為概括性的公開,缺乏具體類目。而即便公開了類目價格,也往往不上網或在網絡上停留的時間極短,導致公眾缺乏監督渠道。
  另外,行政機關的大手筆開支也得不到人大有效監督,政府預算沒有硬性約束,多又不透明,必然導致天價垃圾袋、天價U盤醜聞頻出,種種亂象愈演愈烈。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不完全統計和測算,我國公共採購市場規模已超過20萬億元。如何遏制公共採購亂象、用好納稅人的錢?這個問題亟待法律從嚴規範,運行從嚴監督。
  (原標題:法律必須從嚴約束政府採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