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天津11月6日電 (記者 張道正)“真是沒想到,在天津還有這樣一處美麗的濕地!”北京人王紅霞在七裡海國家濕地公園裡按下快門,“看,這邊還有幾隻白天鵝”。
  七裡海位於天津東北部,是天津最大的天然濕地,距北京100公里。這裡是津京唐三角地帶難得的一片綠洲。
  “這裡有大面積的葦海,既是清除水污染的‘過濾池’,也製造出大量氧氣,被譽為‘京津肺葉’。”七裡海保護區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陳力自豪地說,“七裡海是中國唯一的古海岸與濕地同處一地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雖然已至深秋,七裡海依然有白天鵝、黑鶴等珍禽閑游水中,不願南飛。
  “七裡海具有典型的古海岸特征。”陳力說,在七裡海,牡蠣礁等自然遺跡距今幾千年;含有大量貝殼的古海堤,形成於距今2000至4000年前,是世界三大貝殼堤之一;出土的古生物、古物化石,真實記錄了海陸變遷的歷程。
  對於這樣一處珍貴的濕地,天津官方對其保護不遺餘力,市縣各級財政籌措資金20多億元人民幣,實施居民搬遷、水系治理、葦田恢復、鳥類保護等工程。
  “居住在濕地保護區內的農民完成還遷後,我們對原有村民居住地進行了復墾,使之變成生態涵養區,並將剩餘土地流轉給合作社集中經營,發展綠色、有機、無公害種植,在促進農業增效的同時,減少農業生產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天津市寧河縣潘莊鎮黨委書記李福光介紹說。
  今年初天津正式實施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第一次以法律文件形式劃定了永久性保護生態區,核心區、控制區面積達2980平方公里,占市域國土面積的四分之一。
  七裡海濕地即屬於天津市劃定的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除各種得力措施保護七裡海濕地生態外,官方還努力健全生態保護執法工作制度,制止和懲罰破壞生態的違法行為。
  “希望全社會共同堅守生態保護紅線,讓‘京津之肺’潤澤京津大地,還大眾以藍天,還有清新的空氣。”七裡海生態濕地的工作人員如是說。(完)  (原標題:復葦田劃紅線 天津力保“京津之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