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日電 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日前印發《關於深入開展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的通知》,《通知》要求,集中力量開展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加快隱患整治進度,爭取利用3年左右時間,完成全部隱患整治工作。
  《通知》強調,自2013年底開展油氣輸送管道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以來全國共排查出油氣輸送管道占壓、安全距離不足、不滿足安全距離要求交叉穿越等安全隱患近3萬處。由於整改難度大、涉及方面廣、投入資金多以及歷史遺留問題等多種原因,隱患整改進度比較緩慢。同時,破壞損害油氣輸送管道及其附屬設施的現象仍然十分嚴重,管道周邊亂建亂挖亂鑽及老舊管道腐蝕問題非常突出,油氣輸送管道事故呈現多發勢頭。
  《通知》強調,為全面徹底整改油氣輸送管道安全隱患,依法嚴厲打擊破壞損害油氣輸送管道及其附屬設施的各類違法行為,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油氣輸送管道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油氣輸送管道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經國務院同意,決定於2014年10月至2017年9月在全國範圍內深入開展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
  《通知》要求,集中力量開展油氣輸送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加快隱患整治進度,爭取利用3年左右時間,完成全部隱患整治工作;近期集中開展油氣輸送管道領域“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打擊破壞損害油氣輸送管道及其附屬設施行為,整治管道周邊亂建亂挖亂鑽及管道超期未檢等問題;進一步完善油氣輸送管道保護和安全運行等法規制度與標準規範,建立健全相關安全監管體系和應急體系,實現油氣輸送管道生產安全事故明顯減少,油氣輸送管道保護安全管理水平明顯提升。
  《通知》要求,誰主管誰負責,切實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行業主管部門、地方黨委政府的安全生產職責,強化安全監管部門的監管責任。突出重點、加快整治,以解決城鄉集中占壓等重大隱患為切入點,以打擊影響油氣輸送管道安全的非法違法行為為抓手,務求整治見實效。標本兼治,加快建立健全油氣輸送管道安全生產責任體系,著力構建油氣輸送管道保護和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通知》明確,自2014年10月起,至2015年9月前,完成排查出的全部重大隱患和形成密閉空間隱患的整治工作;2016年9月前,隱患整改率達到80%;2017年9月前,完成排查出的全部隱患整治工作。
  《通知》要求,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各有關企業要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及時完善管道設施標識,特別要加大重點區域、地段管道標誌樁、警示牌的設立密度,防止因標識警示不清、管道走向指示不明等因素導致第三方盲目施工等行為發生。
  《通知》要求,集中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各地區、各有關企業要扎實推進國務院安委會部署的“六打六治”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深刻吸取大連“6·30”中石油原油管道泄漏燃燒事故教訓,堅持依法治理、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從嚴從重打擊先清後占、盲目施工、打孔盜油等破壞損害油氣輸送管道及其附屬設施、危及管道安全運行的亂建亂挖亂鑽非法違法行為,確保油氣輸送管道安全平穩運行。
  《通知》要求,實行隱患整治分級掛牌督辦制度。各地區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要按照整治難易程度,由地方各級安委會分級掛牌督辦,重大隱患由省級安委會掛牌督辦,較大及其他隱患由市級安委會掛牌督辦。問題突出、地方難以協調的重大隱患,由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掛牌督辦。各級安委會要建立依靠專家整治隱患的工作機制,組織專家組加強對隱患整治的督促、指導、檢查和驗收,確保隱患整治工作到位。對隱患整治和“打非治違”工作不得力、不徹底、進展緩慢,安全防控措施不到位,以及先清後占、隱患重覆出現的地區和單位,要選擇典型案例在主流媒體公開曝光。
  《通知》強調,密切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有關部門要加強配合,充分用好法律手段,對破壞損害油氣輸送管道及其附屬設施、在管道周邊亂建亂挖亂鑽、管道超期未檢等行為要依法嚴管重罰、上限處罰,對構成犯罪的要堅決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在油氣輸送管道周邊經營相關業務,安全管理粗放、隱患突出、事故頻發而危及管道安全運行的企業,視情節給予資質降級、納入企業安全“黑名單”、取消相關經營範圍等處罰。
  《通知》強調,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督促指導有關部門建立定期溝通協商機制,加強協調配合,強化隱患防控,幫助企業加快需要政企協調解決的隱患整改工作進度。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加強協調指導,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行政問責和行政監察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依法履行職責,嚴肅查處失職、瀆職行為。對因地方政府規劃、建設及監管不到位等原因,導致新增占壓或重覆占壓的,追究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責任;對於以管道占壓方式謀取非法利益的單位和個人,督促地方政府予以嚴厲打擊並追究法律責任。  (原標題:官方:利用3年時間完成油氣輸送管道全部隱患整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