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子攜帶的小推車上放著一箱白酒 通訊員供圖
  昨日中午,一輛公交車停在南京水西門大街迎賓菜場門口,車內瀰漫著濃烈的酒味,原來是有乘客將一箱白酒帶上了公交車,而酒可能外漏了。司機賀師傅要求帶酒的女乘客下車,遭到拒絕後,考慮到白酒泄漏可能有危險,他打開車門,疏散了車上乘客,最終,攜帶白酒的女乘客被勸下了公交車。現代快報見習記者 徐萌  一箱白酒,疏散一車乘客
  昨日中午11點半,在水西門大街大士茶亭車站,一位短髮女子推著一箱物品上了37路公交車。女子從後門上車後,走到前門刷卡,公交司機賀師傅隨口問道:“裡面裝了什麼東西?”“沒什麼,就一箱子白酒。”聽乘客這麼一說,司機減慢了車速。同時,車廂里一股濃烈的白酒味散髮出來。
  “白酒里有酒精,也屬於易燃品,我跟她協商,希望她下一站就下車。”賀師傅說,可這位女乘客不同意下車。賀師傅將公交車停在路邊,打開車門,從駕駛座上站起來,對車上的乘客說,“麻煩大家下車,我的車現在不能開了”。乘客知道他是為了大家的安全,所以都站在路邊,等下一輛37路公交車到來。
  當其他乘客都下車後,攜帶白酒的女乘客,也極不情願地跟著下了車。不過,下車後她並未立即離開,而是跟賀師傅理論起來。為了避免爭執升級,賀師傅報了警。
  很快,民警趕到現場,攜帶白酒的女乘客爭辯了幾句後轉身走了。“一箱白酒,車上又有不少乘客,如果遇到急剎車等情況,酒一旦灑出來很危險,當時車內酒味很重,可能泄漏了。”賀師傅說。
  攜帶白酒能不能上公交車?
  對公交司機賀師傅聞到酒味後緊急停車、疏散乘客的做法,車上20多名乘客大多數都表示贊同。附近居民知道後,也紛紛為賀師傅點贊,稱其“很負責任”。
  不過,也有市民提出疑問,帶一箱酒被趕下了公交車,以後要是買了一兩瓶白酒,是不是也不讓乘坐公交車了?“沒有明確的規定,主要靠司機自己判斷。”江南公交公司37路車隊負責人稱,大部分白酒中至少含有40%以上的酒精,一旦破損後容易燃燒,十分危險,屬於易燃物。一旦有乘客攜帶的白酒沒密封好,漏灑了,肯定是不能上公交的。對於市民的疑問,這位負責人稱,白酒只要包裝好,沒漏灑,帶著乘公交是沒問題的。
  鏈接

  徐州已禁止攜帶高度白酒上公交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邏支隊民警提醒廣大市民,白酒含有的酒精濃度較高,遇到高溫容易燃燒,並迅速擴大燃燒面積,十分危險。因此,市民在攜帶白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一定要註意將白酒包裝好,並將其放在平穩的地方,儘量避免白酒灑出可能造成的危險。
  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從今年7月18日起,徐州開展公交車安全檢查,除了汽油、鞭炮等易燃易爆品,高度白酒也被納入危險品範圍。乘客禁止攜帶高度白酒乘坐公交車。南京地鐵去年亞青會期間,也不允許市民攜帶52度以上的白酒進站。
  從今年8月1日起,南京地鐵全線設備將進行安檢。高度白酒、花露水等都屬於易燃液體,被列入安檢範圍內。按照相關規定,52度以上的高度白酒嚴禁帶入地鐵,52度以下的白酒,乘客可以攜帶一到兩瓶(超市正常規格)。
  相關新聞

  南京萬名公交司機

  戴紅袖章上崗
  快報訊(通訊員 卜照雪 記者 劉偉偉)如何確保公交車上乘客安全、防範可疑物品和人員上車?現代快報記者獲悉,今天起,公交3路線駕駛員將佩戴上寫著“安全巡檢”字樣的紅袖章上崗。到本周末,公交集團1萬名駕駛員將全部佩戴紅袖章上崗,公交車的所有首末站點,也會有佩戴紅袖章的工作人員對乘客攜帶的物品進行巡檢。
  這段時間,公交集團還要求駕駛員對攜帶大包和可疑液體上車的乘客進行詢問,提示不要帶危險品和易燃易爆品上車。與此同時,公交集團還採取各種方式對乘客進行提示,如在車載的移動媒體上以滾動字幕形式提示乘客們“發現可疑人和物,果斷控制並立即報警”。
  此外,為了加大巡查力度,從今天開始,公交工作人員將會陸續在1路、2路、33路等117條重點線路上實行“一人一車”式盯防,即一輛車有一個隨車的安檢人員,月底前所有隨車人員安排到位。
(原標題:一箱白酒上公交,司機疏散全車人)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