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杜燕)目前京津冀地區合作進入全面深化的新階段。今後,京津冀將提出統一的區域大氣環境質量目標和環境保護要求,研究制定統一的生態紅線劃定標準,“北京對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和產業不疏解、不轉移,而是要就地淘汰和退出”。
  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節能環保展覽會正在北京舉行,北京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委員劉伯正10日下午參加“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節能低碳環保產業高端研討會”時如是表示。
  劉伯正指出,京津冀地區21.6萬平方公里,1億400萬人口,這一地區的合作由來已久,現在三地合作進入全面深化的新階段。未來北京將堅定不移推進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和節能減排領域各方面的合作,探索合作新的機制,努力開闢合作新路徑,推動合作取得新成效。
  他表示,今後,京津冀將完善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編製區域環境戰略總體規劃,提出統一的區域大氣環境質量目標和環境保護要求。同時,研究制定區域負面產業清單,完善區域空氣質量預報預警及應急聯動控制機制。
  他還表示,三地將研究建立區域機動車監管機制,統一排放和油品標準,統一機動車環保目錄標誌管理,共同推廣新能源汽車,建立區域大氣污染防治信息溝通機制,共享大氣污染治理的工作信息。
  他強調,北京市對高污染、高排放的企業和產業不疏解、不轉移,而是要就地淘汰和退出。
  談到保護水資源方面的舉措,劉伯正表示,三地將建立區域水環境協同保護的治理機制,研究建立京津冀水污染突發事件聯防聯控機制和防汛抗洪應急機制。
  他談到,為了共同推進生態環境建設,京津冀將研究制定統一的生態紅線劃定標準,共同開展劃定生態紅線相關工作。同時,將圍繞重點公路、鐵路、河流構築京津冀綠色生態廊道,加強京津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推進北京新機場周邊生態建設,打造高標準、大尺度、連續貫通的南中軸生態通道。
  他指出,三地將推進區域節能環保產業合作,發揮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節能低碳環保產業聯盟的帶動作用,搭建節能環保企業技術、信息交流的平臺,推進跨區域碳排放交易,推進生態環境產業園區規劃建設,發展再生資源高端利用產業,開展循環經濟園區共建,推進項目轉移和承接。
  劉伯正強調,三地將建設區域統一市場,努力破除區域行政壁壘,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區域節能低碳環保市場,促進人才、資本、信息、技術實現無障礙流動,讓市場機制在區域合作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完)  (原標題:北京:高污染、高排放企業要就地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