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歷時一個多月的暗訪調查發現,京畿地區地溝油黑色產業鏈的最終流向地為嘉里糧油(天津)有限公司,經確認,該公司隸屬於出產金龍魚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團。對此,益海嘉里方面回應稱所購地溝油用於生產工業產品,並不是用於製作食用油(據《解放日報》5月16日報道)。
  可以理解的是,作為大型企業集團,益海嘉里不僅從事糧油生產,還從事油脂化工等多元業務。益海嘉里在日前的回應中聲稱,媒體報道嚴重失實,記者在報道中誤將嘉里油脂化學工業(天津)有限公司當成嘉里糧油(天津)有限公司,這兩家企業同屬益海嘉里集團,廠區相鄰,但產品原料、生產等差異很大,廠區之間有隔離措施。企業的解釋言之鑿鑿,明確表示所收購地溝油與食用油加工“絕緣”,似乎也極為通順。
  然而,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媒體的報道已經提供了三條重要信息,明確指向地溝油與益海嘉里糧油加工之間的曖昧關係。其一,記者在暗訪期間瞭解到,大量“地溝油”被一家叫“金正陽”的物流公司運往天津大型工廠的過程中,是通過標註有“食用油”字樣的油罐車往返運送的。其二,金正陽公司官方網站顯示,“金正陽”為具有專業資質的食用油運輸企業,主要從事食用油國內外貿易、散裝運輸。其三,經確認,作為“地溝油”送達目的地,這家大型工廠廠區即為“嘉里糧油(天津)有限公司”。
  無論是媒體的報道,還是企業的回應,都是一家之言,不可偏聽偏信。究竟益海嘉里是否被“冤枉”,需要雙方拿出過硬的證據來說話。目前,媒體已經拿出己方的證據了,益海嘉里如果要洗清“冤屈”,必須針鋒相對澄清以上的三個疑點:化工用途的地溝油為何用“食用油”的車來裝運?化工用途的地溝油為何長期交由食用油的專業物流公司來承等綰沃っ韉毓滌湍康牡夭皇羌衛鍃贛�(天津)而是嘉里油脂化學工業(天津)?
  身為糧油加工企業的大佬,益海嘉里及其旗下大名鼎鼎的金龍魚油,無疑承載著老百姓極大的消費安全期望,應該深深懂得消費者都對地溝油嚴重“過敏”的市場心理,應該深諳左手糧油、右手地溝油的經營業態會造成消費者的憂慮。
  主觀上因為不該有的曖昧造成消費者的猜疑和憂慮,客觀上“糧油”二字被貼為地溝油的標簽,益海嘉里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和充足的證據來自證清白。而尤其值得註意的是,事關老百姓吃油安全的大事,媒體與企業的交鋒不能演變成沒有結果的“口水仗”,工商、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必須出來主持大局、裁定是非。其實,進而言之,如果監管部門在日常工作中,能夠準確掌握益海嘉里地溝油加工的基本情況,無論是新聞曝光前還是曝光後,早就可以一錘定音,企業、媒體和公眾何必相互亂“猜心”? □許曉明  (原標題:[來論]地溝油毒害“金龍魚”的陰影需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