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2月8日,家住湖南省茶陵縣的孫睿整理好行裝,開始準備遠赴廣東東莞打工。而此前的兩年時間里,孫睿是湖南省某廳級機關的一名聘用制公車司機。孫睿的辭職並不是個別現象,有知情抗癌食物排行人士向記者透露,去年年底,在長沙韶山路某機關大院內,機關車隊已有5名司機提交了辭職報告。同樣在多家機關事業單位的車隊,也出現了一些公車司機辭職現象。
  一份曾經讓人艷羡的職業,緣何不再抗癌食物第一名具有吸引力?
  小活暗藏“支票借款大學問”
  已辭職的公車司機孫睿說,兩年前,他到某省級機關給一名處長開車,到車隊報到後,他首先向老司機請教的並不債務整合是如何提高駕駛技術,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應酬能力。
  孫睿坦言,因為澎湖民宿司機有時還要承擔領導私人秘書的工作,這就要考驗他的社交應酬能力。
  “地方基層一般不會直接將禮物送給領導,而是委托公車司機轉交,什麼人送的什麼東西該收,什麼人送的什麼東西不該收,心裡要有數,不能見什麼東西都不假思索地替領導代收。”孫睿坦言,作為領導的司機,一般都是通過領導多年篩選留下來的,深受領導信任。“領導特別欣賞的公車司機,有時候還有被轉正提拔的可能。”
  孫睿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據媒體披露,已落馬的廣東省東莞市委原副秘書長吳湛輝就被曝出,他原為東莞市政府的一名公車司機,給領導開車,後來被慢慢提拔做了領導。
  灰色收入曾為“潛規則”
  雖然位置不顯赫、工資也不高,但對於機關公車司機這一職業,許多待業青年曾經趨之若鶩,為了謀得這份差事,他們不惜四處托關係、走後門。
  據知情人士透露,公車司機的收入除了固定工資部分,還有其他灰色收入。有分析指出,現有公務用車基本是領導用三分之一,家屬用三分之一,司機用三分之一。給公家開車,等於端上鐵飯碗。公車私用是其一,隨領導出行,收受“車馬費”是其二,從車輛維護保養中吃回扣是其三。
  “有的機關單位由於監管缺位,汽車維護費往往會成為公車司機的‘搖錢樹’。”這位知情人士對記者說。
  現年31歲的徐明輝曾十分“鐘愛”自己公車司機職業,“鐘愛”開公車的理由不是他喜歡開車,而是他在維修公車過程中悟出了一條“生財之道”。在短短兩年時間里,他以報銷公車“維修費”等名義,輕鬆騙取單位公款百萬餘元,而雲溪區國土分局在兩年的時間里都未察覺。
  收入銳減 司機請辭
  “公車改革和多項禁令實施後,一些公車司機以往的‘灰色收入’已不復存在,光靠單位發給的裸工資,有些司機很難養家糊口,所以不得不選擇了辭職。”有知情人士向記者分析了公車司機辭職現象緣由。
  “與其到時候被端掉‘飯碗’,還不如趁早另尋出路。”公車司機孫睿在去年年底辭職後,準備赴廣東打工。“去一些企業尋找司機職位,雖然辛苦一點,但至少待遇相對會高一些。” 法治周末 (劉希平)  (原標題:湖南多地公務車司機現辭職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mfd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